校园通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通讯 >> 正文

督导引领聚势赋能 深耕细作谱优质新篇

——南宁市兴宁区2023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现场会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蔡丽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点击数:

冬日初长迎客来,观摩分享促提升。12月1日上午,南宁市兴宁区2023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现场会在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隆重召开。南宁市兴宁区政府调研员户大庆在兴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农爱华的陪同下莅临学校参加工作现场会,相关股室负责人、政府督学、责任督学、城区各中小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和优质均衡台账负责人一行237人共同参会。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苏凤鸾、副校长颜贵东等行政班子带领全校师生迎接嘉宾们的到来。

1EB7E

参观校园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苏凤鸾陪同参观校园文化组先后参观了至善书吧、“童趣园”、至善楼北面楼道文化、耕读传家劳动基地、学生阅览室、国学经典楼道文化、电子钢琴室、“童创园”、“善”文化主题楼道文化、操场等。在参观过程中,苏校长向嘉宾们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特色,学校以“博学笃行,止于至善”为办学理念,打造“一训三风”立善工程,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条通道都富有生命力,让每一个设施都具有教育功能,让善文化润泽每一位师生的生命成长。嘉宾们置身环境优雅、内涵丰富的善美校园,感受到学校浓郁的校园文化。

参观功能室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颜贵东陪同参观功能室组依次参观了至善书吧、“童创园”、“童趣园”、书法教室、科学实验室、电子钢琴室、美术室、心理咨询室、学生阅览室、耕读传家劳动基地等功能室,嘉宾们通过听取管理员介绍,翻阅各项使用记录和资料,对各功能室的建设和使用情况,教学仪器设施配备情况及教学活动进行深入了解。嘉宾们纷纷赞叹学校功能室的配备齐全以及教育资源配置的不断优化升级。

19A22

查阅台账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助理陈华英陪同观摩迎检台账组查阅学校优质均衡台账,嘉宾们详细查阅学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各项指标档案,了解学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要指标达标情况、教师队伍建设、德育教育、课程建设、“双减”政策落实等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教育成果。嘉宾们高度赞扬了学校在“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中展现出的精心、精细的工作作风,从学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特色做法和亮点举措得到了很多启发。

20BAE

课堂展风采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在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同时,近年来,着力打造体育、科技、劳动教育特色并卓有成效。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嘉宾们走进教室、来到操场,观摩了常规课堂和开放课堂。

观摩大课间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年来,更是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作为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为学生们打造了集“学、练、赛”于一体的特色化体育教学,上好每一节体育课,每天开展快乐大课间,每学年举行全员运动会,利用课后服务开展各类体育社团活动,成效显著。大课间活动融文明礼仪、广播体操、花样跳绳、体能训练、放松操《友善歌》为一体,充分展示学校善美学子阳光自信的精神风貌,快乐大课间赢得了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2E3CF

培训促提升

实地观摩后,嘉宾们移步阶梯教室,在城区教育局的组织下进行创建及评估工作培训。培训会由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农爱华主持。

1E35E

首先,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苏凤鸾致欢迎词并作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汇报,就学校在实现高标准化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养、打造高品质学校教育服务等工作中的有效途径、具体措施、创新亮点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重点汇报。

15B89

接着,城区政府调研员户大庆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及迎检工作做动员讲话。户调研员首先高度评价了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现代化的育人环境、丰富的课程设置、多彩的德育活动,认为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富有特色,推进措施有力,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城区其他学校学习借鉴。对将要开展的创建和迎检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切实增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户调研员强调: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建设是城区党委、政府着眼全局、放眼未来的一项战略部署,也是顺应民意、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城区各部门人员要统一思想,咬定目标,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狠抓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为兴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再添新功。

130F4

随后,城区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陶君仪给大家进行创建及评估工作培训。她结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围绕国家指标解读、必查项目、材料准备三个层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指导学校如何做好准备工作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意见建议。

12733

最后,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农爱华总结发言。农副局长先就前期城区督导办组织专职督学和责任督学对各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质量等方面情况进行的调研做情况反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校切实摸清家底,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各部门协同,高标准、高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级检验与自治区评估。

19E6E

交流融思想,互鉴谱新篇。优质均衡时代已开启,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以“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为契机,夯实发展基础,激发教育活力,形成良好教育生态,带动更多学校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校园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