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2020年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致家长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家长:你好!

进入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今年已经发生多起,请家长们高度重视!为保证您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我校根据上级工作的部署,向您介绍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

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措施

1.冬春季在室内使用煤炭、木炭取暖时应开启排风扇,门窗不得完全关闭。不得在无强制通风(至室外)条件的室内使用煤炭或木炭取暖。

2.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烟气排放在安装场所);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燃气器具应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烟道式燃气热水器(自然排气式,常因排烟管材料、安装不当或烟气倒灌面导致烟气不能完全排放到室外而引发中毒事故)、强排式(烟气通过排风管强制排放到室外)和平衡式(进风通过设备自配管道来自室外,烟气通过排风管直接排到室外)燃气热水器的烟气排放口应与室外大气直接相通,不得排放到室内烟道和封闭式走廊,防止烟气倒灌或通过采风口又进入室内;同理,燃气器具烟气排放口不得与空调进风口相邻。

3.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使用空调;在行驶中,也应经常使用外循环,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驾驶员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

4.有条件时,应在可能存在一氧化碳气体的生活场所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

二、一氧化碳中毒救治措施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对神志仍然清醒的具有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将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可以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2.对神志不清的患者应确保呼吸道通畅,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

3.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放上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5.对神志不清等具有深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由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对症药物和专业器材对患者进行救治。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20201231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