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2020年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点击数: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南宁市南宁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南宁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南教安稳〔2020〕29号)和《南宁市兴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兴宁区“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南兴安委办〔2020〕13号)要求,为全面推动2020年我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八桂行”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和区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结合我校当前安全工作形势,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我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及时间安排

(一)活动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二)时间安排

1.“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

2.“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12月

三、活动机构

成立 “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苏凤鸾

副组长:颜贵东 黄彩霰

成员:颜浩 陈华英 王素泉 韦桂秋 钟焕莹 陈家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安全办,负责日常事务工作。

四、活动内容及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邀请安全管理专家、学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挂图、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的横幅、播放宣传标语(LED)等形式,营造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浓厚氛围;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等新媒体,积极发表、制作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文章、微电影等,进一步丰富师生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二)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活动

1.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师生安全。

2.开展防汛安全工作。

3.开展道路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4.开展防溺水专题再教育。

5.开展消防与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6.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

五、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八桂行”活动内容

(一)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按照《南宁市中小学“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大力推进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氛围。

(二)认真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

围绕汛期安全、密集场所逃生、校园暴力入侵、火灾逃生、地震逃生等内容,广泛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逃生实战演练,普及应急常识,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统筹结合注重实效。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引导师生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及时选树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大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力求活动取得实在效果。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2020年6月1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