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三角梅的秘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四(3)班 颜俊松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点击数:

刚开课不久,老师就兴奋地告诉大家:“今天我们下楼观察大自然的秘密。”会观察大自然什么秘密呢?我脑子里充满了疑问。

到了楼下,我才知道,原来老师要我们观察三角梅。当我听到老师说:“我们今天要观察三角梅,请大家仔细观察一下。”可是,这常见普通的三角梅能观察到什么呢?我走近一看,发现那三角梅红色的“花”好像有微微的叶纹,我心想如果是花应该不会有纹路的啊?会不会不是花?是叶子啊?可是叶子怎么这么红啊?这时,我听到一位同学说:“那三角梅红的地方应该是它的叶子。”接着老师又问:“为什么那红红的“叶子”都聚集在最显眼的枝头呢?”我想:可能是它想吸引一些动物或者示威吧?所以,才把最显眼的“叶子”长在枝头吧!反正,这是自然之道吧。老师看见我们都疑惑不解拿不定主意,缓缓道来:“这个是三角梅的秘密啊!它想要吸引蜜蜂或者蝴蝶来采蜜呢!其实很久以前三角梅的叶子是绿色的,而不是红色的。但是,三角梅是一种花,而不是一种草,如果没有蜜蜂或者蝴蝶来传粉,它就很难活下去了,于是,聪明的三角梅为了生存,把自己的“叶子”进化成了红色。这样,一些蜜蜂或者蝴蝶看到了颜色大红色、粉红色的三角梅,就给它采蜜,而且,三角梅颜色最鲜艳的不叫“叶子”,而是叫“苞片”。”听了老师的讲解,我们恍然大悟。

原来,就连如此小的一株三角梅也是有大自然的奥秘的啊!看来,以后得多多观察一下大自然才行呢!

指导老师:姚庆红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