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记一次辩论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五1班 何之韵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点击数:

开卷有益还是无益呢?我们班的第一次辩论会就围绕着这个问题展开了。

正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辩手有嘉树、凌娜、嘉淇。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辩手有济楠、士捷、炜杰。看起来,双方的阵容都十分强大,大家站在台上胸有成竹,相比准备得也很充分。胜利的天秤究竟会倒向哪一边呢?好期待啊!

我呢,是支持反方观点的,所以正方说一句,我就翻一个白眼,默默地在心里反驳一句。比如第一个发言的凌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就在心里说:“我不否认这句话,但是这里的书籍指的是好书。如果看了坏书,那么这句话就是‘书籍是人类退步的阶梯’了。所以开卷有益的前提是不能看哪些坏书。”又比如嘉树说到:“知识就像一座水库,读了坏书就好比在上面钻了个洞,但是读了好书就能把那个洞补回来了。”我虽然也赞成这句话,但嘉树是正方,而我支持反方,咱们可不能输阵,所以我又嘀咕起来:“如果你读了坏书,在坏书的诱导下不愿意再读好书了,日久天长,‘洞’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等到你醒悟的时候,‘水’早流光了。”我对自己的反驳感觉良好,但是我毕竟不在场上,所以我十分期待反方代表是如何反驳的。

反方的表现太让我失望了,原因有两点,一是全程都在低头念稿子,哪有“辩”的威风;二是每次都自说自话,说如读了坏书会怎样,并没有反驳正方的观点。这是在自我表演吗?这可是辩论会呀!

其实,正方也是如此,所以王老师宣布辩论会失败,不定输赢。接着老师就进行了总结发言。这样的结果多少是让我感到失望的,看来光有参与的热情而没有实力是不行的。下一次辩论会,我要积极参加,不要再做台下的“嘀咕英雄”。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