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正文

落实“五项管理”,推进家校共育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关于落实“五项管理”相关规定致家长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点击数: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近期,教育部召开了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加大推进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力度,确保全面落实见效。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现就开展落实五项管理发出以下倡议。愿家校携手,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作业管理

1.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根据孩子的需要提供必要的帮助,鼓励多思考,不要过多批评指责。

 

3.请高度重视孩子的综合性实践活动,如运动打卡、好书阅读、劳动实践、科学观察等,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建议不要给孩子报大量兴趣班,避免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学业和心理负担。


手机管理

1.孩子不得将手机、电话手表带入校园,请您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2.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不建议为孩子配备手机,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

 

3.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避免孩子因陪伴和情感的缺失而沉迷手机和网络。

 

 

  睡眠管理

1.督促孩子养成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的好习惯,晚上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中午休息1个小时,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

 

2.帮助孩子养成按时入睡的习惯,准时、按时的睡眠时间有助于孩子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请对孩子的睡眠环境(亮度、温度、湿度、噪音等)做一次全面检查,有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孩子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阅读管理

 1.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举行的读书活动,假期里多去书店和图书馆,培养孩子从小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2.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互相提问讨论,营造家庭读书氛围,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在正规渠道购买课外读物。对孩子课外阅读进行必要监管。


体质健康管理

1.鼓励孩子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每天在家运动半小时以上,养成每天运动打卡的好习惯。建议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

 

2.引导孩子发展体育锻炼能力。鼓励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同时要告知孩子在体育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锻炼与训练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提醒孩子科学用眼。请家长配合学校,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保障书房灯光、桌椅高度符合读写和身高要求,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预防近视。


南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2021年6月7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教育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