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后勤保障 >> 正文

2018年秋季学期全国消防宣传日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颜贵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点击数: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晨会讲话的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在11月的日历上,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日子,你们知道是什么日子吗?

11月9日,通常被称作119,它既是火警标志,又是消防安全宣传日。为什么要把这个日子定为消防宣传日呢?因为到了11月份,季节已经进入了深冬初秋季节,花草树叶开始枯黄、落叶纷纷。此时,北方的冷空气也逐步南下,这个季节也是全年降雨量最小的,可谓风干物燥,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因此,在 11 月加强秋冬防火工作,对保障人民群 众生命财产安全有重要的意义。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今年公安部确定的119消防日的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同时,火灾也是无情的、可怕的,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从新闻媒体中看到或听到因为火灾事故酿成的令人痛心的惨案。而比火灾更可怕的,则是消防安全意识的淡漠和消防知识的贫乏。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亡2000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直接损失达10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从发生火灾的原因看,人为因素仍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和电器故障引发的火灾最多。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树立消防意识,注意消防安全,防止消防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当然,假如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

1.及时报警。我们都知道火灾报警电话是119,但更重要的是记得报警时应把自己的姓名、发生火灾的地址讲清。

2.发生火灾时要冷静,如果争先恐后、互相拥挤、不但阻塞通道、严重的还会互相踩伤踩死。

3.如果被浓烟包围不必惊慌、千万不要直立行走,最好用膝盖、手肘着地快速地爬行,呼吸要小要轻、直到安全地带。

4.当你身上的衣服被烧着时,赶快在地上翻滚,把火焰扑灭。

5.楼房起火被困住时,可以把床单、窗帘、或绳子结起来,系牢后,抓住绳索往下滑到安全地带。

6.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要尽量找到湿毛巾湿衣服等掩住口鼻。在有水源的地方暂时避难保护好自己,发现合适机会立刻逃走,或等待消防人员前来抢救。

防范胜于救灾,平时我们就要做好火灾的预防,多学有关消防安全的知识,不私自玩火、私自用火、离开家里和教室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关闭电器的电源,以免短路造成火灾。

老师们,同学们,消防安全无小事,让我们共同强化消防意识,普及消防知识,共创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后勤保障